大华府清华校友会

第十九期《水木燕园沙龙》|| 跨文化艺术之旅侧记

时值岁末,节庆欢愉之际,由清华、北大华府校友会共同创办的《水木燕园沙龙》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生物系78级校友、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双语志愿者讲解员刘嫄博士,为大家献上一场年终艺术盛宴。这场沙龙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12月9日下午举办的讲座,下篇为12月16日下午的博物馆导览欣赏。

12月9日下午的讲座以“跨文化艺术之旅”为主题(图一)。刘嫄博士开篇简要介绍了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展示及研究系统——史密森博物学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 旗下的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该馆由佛利尔(Freer)与赛克勒(Sackler)两家艺术博物馆组成,共有四万余件藏品,涵盖历史六千余年,地域覆盖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东亚、埃及和美国(十九世纪绘画),藏品种类丰富,包括陶瓷、书画、青铜、玉器、金属器及佛教艺术等,是一座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亚洲艺术博物馆。

图一 ”跨文化艺术之旅“讲座现场

进入正题之后,刘博士以三个引人深思的的问题开启了我们的艺术之旅:不同文化中的艺术是孤立产生的吗?多元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及互动借鉴对艺术发展有何影响?跨文化艺术在文化背景、美学观念及制作技艺上有何异同?

刘博士首先介绍了佛利尔艺术馆的镇馆之宝之一金属扁壶,通过壶上的图案分析,为大家生动地呈现了伊斯兰与基督教的文化融合。该壶上不仅有圣母圣婴、圣经故事、圣徒和骑士等基督教文化元素,还可看到阿拉伯书法和几何图案等伊斯兰文化元素。而另外一件外形与金属扁壶及其相似的明代青花瓷扁壶上的装饰 —— 八角星、植物花纹、水纹,则展现了伊斯兰与中国文化的相互影响。

随后,刘博士以金属器为主线,带领我们欣赏了十余件金属艺术品,领略了它们的制造技艺及其传承与发展。一件华丽的宫廷照明烛台让我们看到了西亚地区金属技艺的精湛,包括锤鍱、刻嵌、镶嵌、镀金等,和使用的材料之广泛,包括黄铜、红铜、金、银、彩蜡、颜料等。而一件14世纪的香薰则使用了精美的镂空花纹和巧妙的平衡环架。

接下来,刘博士为我们展示了几组极为精彩的对比——7世纪早期中亚粟特银杯与8世纪早期中国唐代银杯、4世纪伊朗兽首杯与唐代镶金玛瑙兽首杯(藏西安历史博物馆)、公元前5世纪波斯银碗、公元6-7世纪粟特银碗与公元7世纪唐朝银碗。这些艺术品形制与工艺上的相似,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丝绸之路上随着贸易而发生的文化交流与技术传播。而唐朝的金银技术虽是从西域学习得来,但唐朝的艺术品明显更加精细,这让我们看到了技术融合后的创新。相隔近千年,跨越几万里,在古代没有汽车、火车、飞机等现代交通手段的情况下,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范围竟可如此广阔,实在让人惊叹!

最后,刘博士回顾总结了讲座伊始提出的问题,艺术的产生既可能是彼此独立的也可能是相互依赖的,文化之间的碰撞有助于艺术的发展与创新,不同文化的艺术既有不同之处也有相互学习借鉴之处。

讲座效果非常好,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12月16日下午的第二次活动中,更多人加入到博物馆现场参观队伍中,比原本计划的人数多出了一倍,共有36人参加了导览(图二)。

图二 导览参加者在佛利尔博物馆合影

考虑到有众多参观者未能参加此前的讲座,刘博士首先带领大家重温并亲眼欣赏了讲座中介绍的十余件艺术品,然后参观了中国古代青铜展厅,并为我们介绍了侯马铸铜遗址。虽然候马铸铜遗址中没有青铜器本身,出土的上万件铸铜的陶模陶范却让后人有机会一睹两千多年前中国青铜制造特有的“模范”工艺。这种工艺可重复使用“模”,极大地降低了“范”的制造复杂度,从而提高了青铜器制造效率,使得快速地批量生产成为可能,促进了古代中国青铜艺术的发展。在仔细观摩了几件侯马制作的青铜器后,大家无不切实体会到模范技术的高超,佩服古代中国先祖们的智慧。

刘博士的讲解风趣幽默且有极好地互动性。如她所说,知识浩如烟海,博物馆的藏品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她希望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希望不仅带领大家看几件艺术珍品,也让大家学习如何去欣赏艺术品。故在讲解过程中,她精心设计了许多生动有趣的问答互动,以启发大家思考。另外,在展示多元文化的交融与创新之时,她多次对我们说道:中国文明是唯一未间断传承的文明,我们当然应该以伟大的中国文明自豪。但是,我们也不能狭隘地认为只有中国文明伟大,这世界上还有其它同样非常灿烂夺目的文明,而且中国文明中有一些部分是通过向它们学习而发展起来的。我们应该以更包容、更宽广的胸怀,去看待文明与艺术,去认识世界。

导览完毕后,大家纷纷表示,刘博士此次带领的“跨文化艺术之旅”既帮助我们增长了见识,也提升了我们欣赏艺术的能力,希望今后能多倾听刘博士精彩的讲解。刘博士也非常热情,表示愿意一年组织几次活动,为大家分专题深入介绍佛利尔与赛克勒艺术博物馆更多的艺术品。期待刘博士的更多分享,也期待更多感兴趣的朋友能走进博物馆,参加刘博士的导览活动,开启跨文化艺术之旅。为此,我们组织了一个微信小群,不仅限于水木燕园沙龙成员,欢迎对此类活动有兴趣的各界朋友扫以下二位码加入。

撰稿:龚梦艳

———————————————————————————————————————
嘉宾简介:刘嫄博士是北京大学生物系 78级校友。刘博士不仅是曾多年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际办公室主任的神经生物学者,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度游历了六大洲五十国的作家和摄影家。她撰写的《畅游世界最大图书馆》一书连续入围两个好书评选,其它中文作品散见于《书与画》、《丝路艺术》、《世界周刊》等海内外刊物。她也是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双语志愿者讲解员,还是海内外多个学院组织和文化艺术沙龙的座上宾,身体力行地搭建着联通世界多元文化的桥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